close

19日妹妹小學畢業了

畢業典禮上播放著你在學校生活的點滴

媽媽我不禁視眼模糊 

強忍著淚水

最後  歡送畢業生時

看到曾經幫助過你的幾位老師

淚水再也忍不住 與老師們回憶起當年的妳

現在總算長大了

老師說我辛苦了

我要說   老師謝謝你們

 

小學一年級時 你天天哭著不敢去上學

我以為是新生症候群  慢慢就會好

早上總是要費好大的工夫才能把你帶到學校

交給蘭菁老師強帶進去 而我則含著眼淚擔心的離開學校

 

記得 爸爸見我好言說盡仍無效

有天早上忍不住打你

你卻是恐懼的躲在浴室黑暗的角落大哭

那天  我不忍心強迫你去學校.... 

 

還有一次 我們總是告訴你說

現在不去上學警察會來抓你和我們

企圖恐嚇你  結果你還是每天早上哭

有一天早上你哭的很嚴重  看我無法帶你去學校

不得已 爸爸為了信用

只好真的抓你到派出所  希望警察幫我們威嚇你

誰知道  警察伯伯竟然很客氣的說:妹妹要乖乖去上學喔

當然這個方法又失效了

 

蘭菁老師很有愛心的陪伴你也幫助我

升二年級時 你不再天天哭

一個星期可以有一兩天是靜靜的去上學

其他的日子  你仍究哭到要我用強硬的手段抱進去上學

但已是漸入佳境

心思細膩的妳  總想太多了

老師用心的讓全班學生輪流當班長 

輪到你時 你很害怕

老師總是循循善誘的讓你也要努力看看  不放棄你

有一次 放學回家你很憂慮的一直問我

模範生是什麼

為什麼有模範生

當模範生要做什麼

原來  你為被班上同學票選為模範生而擔心

你說自己沒有很好不能當模範生

這時候

媽媽我既高興又心疼

高興你不會想出鋒頭

卻心疼年紀小小的你生活中有這麼多壓力

 

 

三年級  學校重新編班又換老師

開學後的妳更是嚴重的害怕

到底你在怕什麼

佳容老師每天都在觀察注意

功課並沒有跟不上

同學都主動找你玩  有幾位同學還每天跟我說你的情形

為什麼

你就是害怕去上學  每天哭

爸爸媽媽好擔心

阿公和阿嬤在南部也到處求神問卜的

有時候收驚說被什麼跟著所以不敢去學校

有時候又說你去"驚到" 神明處裡就會好

有時候又要我们帶妳去哪裡"祭改".....

 

因為 有效期總是幾天而已

每天他们總是打電話來問妹妹有去上學嗎

你知道有很多人愛你嗎

 

但是我們用盡方法 你還是哭著說害怕也會想媽媽

而我們總是不敢鬆懈的每天一定提早去等著接你放學

也不敢放你單獨在家

但是你知道嗎

有時候我好想逃家喔 離開幾天

可以不用管你讀不讀書  管你哭不哭的

管你晚上功課會不會寫........好想

 

用了很多方法  而妳卻連晚上都不敢睡覺了

你說睡醒了還要去學校所以不敢睡覺

從此 我的抗戰從每天晚上開始

等到你哭累了睡著了    我才去睡覺

偶而你半夜醒來就又擔心早上要去上學

好好跟你說不通  就罵你 兇你  不理你...

早上教你快點你就哭的更大聲..

多說幾句你也哭

後來我選擇不說  不罵  不生氣.....

只是靜靜的喚醒你  靜靜的幫你換好衣服

靜靜的帶你去浴室刷牙洗臉

不吃早餐沒關係 只要能把你帶到學校就好

因為我不能放棄你啊  不去上學你能做什麼

 

後來  方法用盡  只好帶你去看醫生....

經過一連串的問卷與繪圖

醫生說你極度的不安全感

給了藥吃.....

你知道嗎  我好掙扎 但為了你好總是要試試看

但幾天後  你說:媽媽  我知道那藥為什麼有效了

~~因為我想哭哭不出來~~

你知道嗎  頓時我心好酸  好痛

 

放暑假是你最快樂的事  醫生同意你暑假停藥

所以開學後你雖然懼怕哭著不去上學

但我努力不再讓你吃藥

我發願

如果做志工能回向給你

我願你每天快樂去上學不再害怕

這年開始 我加入學校的陪伴志工與環保志工

希望透過付出  幫助自己進而幫助你

就這樣  每天陪伴著你

有時候我們用走路去學校

有時候我們騎腳踏車去上學

有時候坐公車

有時候開車  騎摩托車....

就是要新鮮 

就是要讓你喜歡去讀書

 

是心念轉   所以境轉

慢慢的 你也接受要上學的事了

直到你升上五年級  

即能每天正常的去讀書

你知道嗎 

你總是問我   為什麼一定要去上學.....

 

 媽媽只希望你們快樂

但是有些要求是為你好

人生很多的事是要你去克服的

我們只希望能幫助你去克服度過心理障礙

 

現在

看到你上台領縣長獎

心裡真的好安慰

從來就不要求你們要名列前矛

只希望要做好本份事 

今天

媽媽好高興

高興你能跟大家一樣

快樂的去上學

 

99年瑄涵畢業照      99年瑄涵畢業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