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篇截至報紙上的文章

角色不同感受就不同

我做志工  總想安撫每個病人與家屬

但  身為醫師就必須更冷靜的看待事情

或許  會覺得醫護人員很冷漠

其實  是看待事情不同 背負的責任更大

 

 

 急診室的心情   縫合別怕痛  妳會康復的

 

 

急診外科滿常遇到一些跌倒或割傷的小朋友

曾經個小女生撞破下巴  媽媽本來幫忙抓住掙扎的小孩

後來看一針一針刺在小孩的皮膚裡  真的受不了了  

 不敢在看下去   於是走到縫合室外面 

 結果一失神就暈倒在爸爸身上  雖然很快就清醒

但還是待在外面不敢看

 

 

接著又來了一個9歲的妹妹  跌倒撞到階梯 

破了一道傷口他一聽說要縫合  開始大哭 

當我把情形回報給主治醫師聽  並詢問他是否要開一些止痛藥  

主治醫師冷冷的說:那邊已經有人快死了 止痛藥可以晚一點再開

接著主治醫師趕緊先去處理一個從處跌落重大傷害病人

 

聽到這句話的當下  我突然有一種奇異的感受

這位小朋友還可以大哭  還可以大叫不想縫傷口

可是他也還只有9歲  傷口處理好之後  一切又美好地恢復正常

 

我卻急的宛如熱鍋上的螞蟻  只急著想要為她開一顆止痛藥

但是急診室的另一頭  有人忙著CPR 

有病人剛剛才結束他60歲的生命

停止呼吸了  所有美好的一切都同時永遠地靜止了

 

等待就醫的病人們臉上都出現不耐的表情 

但我的心理突然這麼想著  診必須學著去處理最重要的急救行為

但無法去在意每一個病人的臉色 

因為這樣做  會忽略掉更加危急 重要的病人

 

剛踏入急診領域的我  總是會想要急著去討好每一個病人

做好每一件事

但此時  我突然不這麼想了

 

如果可以的話  我多麼想握著那9歲小朋友的手 

慢慢地告訴她:你不要再哭了  乖乖讓我們縫合好傷口 

你知道

你可以健健康康這麼有力的拉著醫師的手說:我不要縫傷口 

是一件多美好的事

不過  阿姨知道你不會懂的

 

所有事情在死亡面前都顯得渺小 微不足道

如果還可以美好的恢復如常  又有什麼好害怕

 

曾有一齣描寫外科醫師的韓劇這麼說過:

可怕的結果是病人已經死了 

無法死而復生

對我們  只是瞬間  

對他們卻是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